落泫

花开彼岸本无岸,
魂落忘川犹在川
醉里不知烟波浩
梦中依稀灯火寒
花叶千年不相见,
缘尽缘生舞翩迁,
花不解语花颔首
佛渡我心佛空叹!

谁向明月借清辉

 明月,明月。曾照个人离别。玉壶红泪相偎,还似当年夜来。

来夜,来夜,肯把清辉重借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(清)纳兰性德《调笑令》

 

    明月照孤人,这样的场景是清冷的,当白日的喧嚣尽远,如何聊度这长夜漫漫?太白举杯邀明月,稼轩从容而歌,洒脱之人,孤月可为友,有酒便无忧。多愁如容若,心中郁结岂是一夕能解,在如此孤寂的夜,只得叹一句,明月啊明月。

    明月啊明月,你曾目睹多少相遇,又曾照见多少离别。仁光阴荏苒,任沧海桑田,月还是这片月,哪怕阴晴圆缺。容若静静地望着,不觉眉眼染上回忆之色,他想起了那个人,她的名字却哽于喉中。他想说相思,却觉相思二字太过平常,于是将所有心事藏进了别人的故事里 。

    在一片静美的月色下,道起玉壶红泪这般美的故事,可谓应景。彼时江南女子薛灵芸被曹丕召入魏宫,她来时,洛阳正是风清月朗,故得名“夜来”。因远离故土,她一路泣泪,涟涟泪水在玉壶中结成赤珠,曹丕见之疼惜不已,自此深情以待。不知容若思及此事,是艳羡,还是叹惋……

    大抵更多是叹惋吧。岁月深处,他亦有一段谴绻往事,纵使谈不上传世佳话,但足以思忆半生。只叹情长抵不过时光,魏宫旧梦成了尘土,他与故人也再不负往日。这世间有什么是长久的呢?就连明月啊,也怕它来夜减了清辉。

    容若的来夜,只怕也是回忆之色,但他依旧怀着几分期盼。明知相思苦,偏要苦相思,到底还是放不下那些温存,到底还是不肯转身。如此痴人世间有几多呢,只盼他们的来夜,有明月赴约,有清风慰藉,在某一瞬,也许会恍然将离别看淡。

    @原泽 汝在此,待卿归来


  



评论

热度(11)